目前位置:主選單>學院簡介

學院簡介

學院沿革

本學院前身為人文社會學群,於民國九十一年八月成立人文社會學院。目前全院共有四系三所二中心,包括應用英語系(研究所)、應用日語系(研究所)、幼兒保育系、高齡福祉服務系(前身為高齡服務學士學位學程)、
人文社會學院教育經營碩士班(前身為教育領導與評鑑研究所)、師資培育中心及雙語教學推動中心(前身為語言中心)。其中應用英語系、應用日語系及人文社會學院教育經營碩士班設有碩士班。本院目前定位在培育學生一方面具有專業知識,另一方面更強調學生要具有英語或日語的外文能力,同時兼顧培養及陶冶學生人文氣息,在畢業之後成為社會的中堅份子或社會領導人才。

學院的發展重點及特色

【願景】
★ 本學院之願景為:深耕南瀛、放眼全台、胸懷國際。

【宗旨】
★ 本學院之宗旨為:以陶冶人文氣息與社會關懷、整合科技與教育,促進全人發展為宗旨。

【目標】
★ 本學院之目標為:
1. 培育英日語、中小學教育行政、幼兒保育以及智慧高齡福祉等職場導向專業,並具備跨域及實務能力之優秀人才
2.   培育具備日語、東南亞或歐洲語言之第二外語技能,強化學生海外研習與實習,開拓國際視野,提升國際職場競爭力。
3. 陶冶學生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著重業界實務應用,科技與人文素養並重,促進全人發展並因應數位時代挑戰。

【特色】
★ 依據本學院之願景、宗旨、目標、組織架構及發展理念,本學院呈現如下之特色:

1. 教學歷程網路資訊化
建構My數位學習網路教學平台,鼓勵老師製作多媒體網路教材、網路輔助教學及遠距教學。本學院與日本早稻田大學合作跨文化遠距教學計畫(CCDL),透過live-on program與早稻田大學學生進行線上英語對談,利用英語溝通進行跨文化交流。自96學年度開始,應英系已針對CCDL至少開設六門課程,例如「跨文化國際職場英文」、「媒體英文」、「跨文化全球議題」、「跨文化媒體溝通」等。本學院於97年9月由應英系主任帶領系上教師參加日本早稻田大學於台北淡江大學舉辦的「2008 CCDL Teacher Workshop」及98年7月27日至7月30日出差至日本早稻田大學參加「國際跨文化遠距教學工作坊」,透過教師研習活動,提升授課教師之教學知能。

2. 教學設施科技化
(1) 本院設有外語自學中心:在硬體設備上有106部個人電腦,6部個人液晶電視,1台大型電漿電視,1組單槍投影機與大型電動螢幕,並設有10人團體電視區。在軟體資源上有多種書籍、雜誌、影音光碟與多媒體語言學習軟體,包含英、日、法、德、西、俄六種學習語言、線上英語測驗軟體、衛星電視。學生可依照自己的程度、興趣與需求來自選教材,自訂進度,進而達成自律學習的目的。
(2) 應英系、應日系備有口筆譯多媒體專業教室,學生一人一機可以在課堂上實際練習語文口筆譯技巧。

3. 學習環境國際化
本院擁有英語、日語、德語、法語、西班牙語、俄語等外語師資,本校華語中心有來自世界各地不同文化族群之學生,國際化環境資源優厚。在國際化層面包含: 
(1) 海外留學研習、交換學生:鼓勵學生出國研習,設立「出國獎學金」,每人補助10至20萬元。本學院交換學生包含:美國匹茲堡大學(Pittsburg State University)、加州州立大學東灣校區(California State University, East Bay)、加州大學河濱校區(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Riverside)、日本立命館亞洲太平洋大學(Ritsumeikan Asia Pacific University )、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ctoria)、奧地利約翰克普勒大學(Johannes Kepler University)等校有交換生合作關係。
(2) 海外遊學:學校定期舉辦遊學團,設置遊學團獎助金,補助總團費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二不等。
(3) 提升外文能力:
  • 協助學生通過語文能力證照考試:學生於入學後即公布畢業前需達到外文能力檢定之分數標準,激勵學生充實英語能力,獲取外文能力檢定之證照。本院語言中心開設「英文加強班」提升學生語文能力。研究所另開設英、日語課程供研究生修讀,另開設「托福加強班」為即將出國留學的學生加強英文能力。
  • 聘請外籍教授來校短期授課:應日系自93學年度起每學期固定邀請至少兩位日本相關領域的知名教授前來短期授課,為期各兩週,以加強研究生的研究能力。應英系自97學年度亦開始邀請國外專家學者至本校短期授課。

(4) 每年暑假舉辦「創意英、日語體驗營」,邀請日本女子大學、國學院大學兩校的合作,由外籍教師帶領日籍及本校學生參加情境英、日語學習。

4. 師資專業化
本學院各系所中心擁有外語、幼保、師資培育和教育領導與評鑑等系所,各領域專長及專業師資健全。

5.  課程設計實務化
在應用英語系、應用日語系、及幼兒保育系等大學部之課程與教學上著重配合實務現場需求與學習步驟,以實務取向為優先。除了開設就業學程外,學院及各系所亦舉辦多場就業講座,邀請業界專家講授業界實務課程及經驗分享,讓學生除了學習到課本上的專業知識外,還可以將專業知識導入實務工作中,對於學生未來進入職場工作有相當大的助益,亦增加學生就業競爭力。

學院的未來展望
 

1.  掌握外部大環境機會,持續發揚本學院之優勢條件

 (1) 配合本校高教深耕計畫在國際化層面之拔尖計畫,充分運用本學院外語師資課程與設備,持續建置本校之優質國際化學習環境。

  • 充分運用大三菁英出國計畫以及雙語教學推動中心、應英系協助校提升海外組碩士生、英揚計畫學生之外語能力,擴大學生出國之成功機率。
  • 充分運用本學院外籍師資協助各學院推廣全英語課程,建置優質國際化學習環境,吸引外籍學生。
  • 持續推動外文能力檢定及證照制度,同時增進學生外語能力及畢業後深造與就業機會。
  • 推廣社區語言服務。
  • 建構本學院成為南台灣專業英日語教材研發及課程設計中心,提升本校在南台灣專業外語教學地位。

 (2) 整合本學院外語教學類及幼兒保育與教育類兩群師資形塑專業社群,增進研發能量。

  • 應英、應日兩系師資形塑外語類群研發與產學合作專業社群。
  • 幼保、人文社會學院教育經營碩士班及師資培育中心師資形成幼兒保育與文教事業研發與產學合作專業社群。
  • 成立社區保母支持系統,提供學校社區家庭育幼扶助。
  • 成立南台灣地區中小學及幼兒園領導與評鑑服務諮詢中心。

 (3) 關注行政院六大新興產業發展方案,尋求突破本學院產業研發能量。

  • 在觀光產業方面,構思與產業界結合開發觀光英語村、外語導遊人員培訓班、餐廳或旅館之英日語文應用軟體開發、親子旅遊套裝行程之開發設計等。
  • 在文化創意產業方面:英日語影片、戲曲節目翻譯、幼兒遊戲動畫、遊戲教學軟體之開發等。

2. 坦誠面對本學院之內部不利條件及大環境之外在威脅,借助大環境之有利契機,積極尋求資源整合與調整未來發展方向

 (1) 進行跨院系所之資源整合以強化本學院之組織效能。

  • 持續與商管學院合作開設「商管學分學程」,增設「會展學分學程」,開拓本學院學生將來第二就業專長。
  • 與數位設計學院合設「國際新聞傳播學分學程」,提供兩院學生外語與資訊傳播知能,開拓國際新聞產業就業基礎。
  • 與商管學院合作開設「兒童遊憩學分學程」,以強化有志投入兒童遊憩領域工作學生之專業知能。
  • 結合應英、應日與休閒管理三系所資源,建置「外語情境多媒體教室」。

 (2) 改變課程與教學,加強與產業界結合,提升產學合作與學生就業機會。

  • 外語教學群教師朝多元專長化發展,符應產業現場在不同產業商務溝通與口譯實務之人才培育需求。
  • 課程設計朝模組化及學程化方向發展,以利學生就業及證照取得。
  • 加強專題製作與實務實習課程與產業界密切結合。
  • 配合教學卓越計畫開設就業課程,聘請產業界現場人士到校授課。
  • 配合教學卓越計畫、典範科技大學計畫及高教深耕計畫舉辦師生赴產業界參訪及企業實習,以隨時了解產業界最新資訊。

 (3) 尋求變革以利永續經營 - 整合本學院系所與本校其他學院人力,以提升研究、論文發表與產學合作能量。

  • 應用英語與應用日語兩系就現有人力結合商管學院企管系與餐旅系組成觀光旅遊與商務溝通專業外語產業研發專業社群。
  • 幼保系與人文社會學院教育經營碩士班和師資培育中心形塑幼保與教育專業研究社群。
  • 人文社會學院以幼保系及教育類群師資為核心結合數位設計學院及工學院資訊軟體設計人力,成立遊戲教學創意研發中心。
  • 教育領導與評鑑所、師資培育中心與縣市政府及國小現場教師合組國小教材與評量研發小組,協助改進教材與評量品質。

3. 積極配合本校各項大型計畫,推動各項親產學重點工作

(1) 訂定教師以產學研發成果升等辦法,改變教師升等方式(在技術升等機制下建構)。
(2) 修訂學院及各系所中心教師自評辦法,增列以產學績效申請免評條款。
(3) 規劃增聘以產學為主要任務之專任教師,增進產學績效。
(4) 因應國際化趨勢,強化學生職場專業外語能力。